6月15日2021

每日金句

詩篇 90: 11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?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憤怒呢?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

約伯記 5: 8 - 9 至于我,我必仰望神,把我的事情托付他。 他行大事不可測度,行奇事不可勝數。


詩篇 90 神人摩西的祈禱

1 主啊,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。
2 諸山未曾生出,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,從亙古到永遠,你是神。
3 你使人歸於塵土,說:「你們世人要歸回。」
4 在你看來,千年如已過的昨日,又如夜間的一更。
5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;他們如睡一覺。早晨,他們如生長的草,
6 早晨發芽生長,晚上割下枯乾。
7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,因你的忿怒而驚惶。
8 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,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。
9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;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。
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;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
11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?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?
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
13 耶和華啊,我們要等到幾時呢?求你轉回,為你的僕人後悔。
14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,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。
15 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,叫我們喜樂。
16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;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。
17 願主——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。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;我們手所做的工,願你堅立。


Q1:我有沒有智慧的心來曉得:我要隨時、隨地敬畏我的主呢?

約伯記 5

1 「你且呼求,有誰答應你?諸聖者之中,你轉向哪一位呢?
2 忿怒害死愚妄人;嫉妒殺死癡迷人。
3 我曾見愚妄人扎下根,但我忽然咒詛他的住處。
4 他的兒女遠離穩妥的地步,在城門口被壓,並無人搭救。
5 他的莊稼有飢餓的人吃盡了,就是在荊棘裡的也搶去了;他的財寶有網羅張口吞滅了。
6 禍患原不是從土中出來;患難也不是從地裡發生。
7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,如同火星飛騰。
8 至於我,我必仰望神,把我的事情託付他。
9 他行大事不可測度,行奇事不可勝數:
10 降雨在地上,賜水於田裡;
11 將卑微的安置在高處,將哀痛的舉到穩妥之地;
12 破壞狡猾人的計謀,使他們所謀的不得成就。
13 他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,使狡詐人的計謀速速滅亡。
14 他們白晝遇見黑暗,午間摸索如在夜間。
15 神拯救窮乏人脫離他們口中的刀和強暴人的手。
16 這樣,貧寒的人有指望,罪孽之輩必塞口無言。
17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!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。
18 因為他打破,又纏裹;他擊傷,用手醫治。
19 你六次遭難,他必救你;就是七次,災禍也無法害你。
20 在飢荒中,他必救你脫離死亡;在爭戰中,他必救你脫離刀劍的權力。
21 你必被隱藏,不受口舌之害;災殃臨到,你也不懼怕。
22 你遇見災害飢饉,就必嬉笑;地上的野獸,你也不懼怕。
23 因為你必與田間的石頭立約;田裡的野獸也必與你和好。
24 你必知道你帳棚平安,要查看你的羊圈,一無所失;
25 也必知道你的後裔將來發達,你的子孫像地上的青草。
26 你必壽高年邁才歸墳墓,好像禾捆到時收藏。
27 這理,我們已經考察,本是如此。你須要聽,要知道是與自己有益。」


Q2:神有沒有在你身上行過大事,在你得生命中行過奇事?

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

經文: 「 求你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」 -詩篇90:12

讀詩篇90篇讀到這句話,反反複複讀了不下十遍,總是不得要領。

從字面上看,這是一個因果從句,前半句的行為,導致了後半句的結果。前半句是一個祈使句,摩西求神指教他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;後半句是說會數算日子而得到智慧的心。但是,知道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,怎麽就能夠得到智慧的心呢? 這個邏輯想不通。詩人在這裏想告訴我們什麽?

詩篇90篇據信是摩西在帶領以色列民衆在曠野漂流時所寫的,是記錄下來摩西所寫的兩首詩之一,也是詩篇中最早寫成的詩。那時的摩西已經年邁。以色列民衆已經在曠野漂流四十年。過去四十年因以色列民衆頑梗悖逆,受盡折磨,而未來的年月尚前途未蔔。這首詩是摩西在困惑中帶領全體以色列民衆向神的禱告詩,詩人謙卑地承認神的永恒,人的脆弱,人類的罪性和生命的短暫。

英文譯文裏面,詩90:12是這樣譯的:
KJV版本:So teach us to number our days, that we may apply our heart unto wisdom.
NET 版本:So teach us to consider our mortality, so that we might live wisely.

查了一下希伯來文的注釋,發現KJV版比較接近直譯,NET版比較接近意譯。因此,中文的意譯可以譯為:求你教導我們如何數算我們的日子,好叫我們在余下的日子裏活得更有智慧。這樣一來,邏輯馬上通了。

作為一個基督徒,我們學會了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了嗎?

首先我們要學會如何數算過去的日子。雖然我們都知道自己今年多少歲,但我們並不一定會數自己過去的日子。過去的日子,應該分成屬神的和不屬神的。我們信主之前的日子,大部分時間並不討神喜悅。世俗的功名利祿,對神來說猶如糞土,不值得計算。我們經過的日子,都在神震怒之下。就算是基督徒的一生,也並不是每天都是屬神的。如詩90:10所說,大部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。我們過去的日子,值得計算的,其實很短很短。我們度過的年歲,好像一聲歎息。我們在神的眼裏,其實還是個嬰孩。

我們如何數算未來的日子呢?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壽命長短,因此我們余下的日子掌握在神的手中。在神眼裏,我們余下的時間不過一天功夫。“早晨發芽生長,晚上割下枯幹。”我們學習到的功課,就是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過,並把這最後的一天獻給神,做神的工,做神堅立的工。

在詩篇90:12,詩人把人生命的短暫,放在神的永恒裏進行對比。人的生命貌似漫長,其實短暫;人的生命貌似緩慢,其實飛快。雖然人的生命貌似非常空虛,但如果是活在神裏面,每天其實可以過得非常充實。求主教我們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,讓我們不要浪費每一天的寶貴時光。


—— 南堂 李志雄

Previous Post Next Po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