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01日2021

每日金句

詩篇 55: 16 至於我,我要求告神;耶和華必拯救我。

路加福音 22 : 41 - 42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,跪下禱告,說:「父啊!你若願意,就把這杯撤去;然而,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。」


詩篇 55 大衛的訓誨詩,交與伶長。用絲弦的樂器。

1 神啊,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,不要隱藏不聽我的懇求!
2 求你側耳聽我,應允我。我哀嘆不安,發聲唉哼,
3 都因仇敵的聲音,惡人的欺壓;因為他們將罪孽加在我身上,發怒氣逼迫我。
4 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;死的驚惶臨到我身。
5 恐懼戰兢歸到我身;驚恐漫過了我。
6 我說:「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,我就飛去,得享安息。
7 我必遠遊,宿在曠野。(細拉)
8 我必速速逃到避所,脫離狂風暴雨。」
9 主啊,求你吞滅他們,變亂他們的舌頭!因為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。
10 他們在城牆上晝夜繞行;在城內也有罪孽和奸惡。
11 邪惡在其中;欺壓和詭詐不離街市。
12 原來不是仇敵辱罵我,若是仇敵,還可忍耐;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,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。
13 不料是你;你原與我平等,是我的同伴,是我知己的朋友!
14 我們素常彼此談論,以為甘甜;我們與群眾在神的殿中同行。
15 願死亡忽然臨到他們!願他們活活地下入陰間!因為他們的住處,他們的心中,都是邪惡。
16 至於我,我要求告神;耶和華必拯救我。
17 我要晚上、早晨、晌午哀聲悲嘆;他也必聽我的聲音。
18 他救贖我命脫離攻擊我的人,使我得享平安,因為與我相爭的人甚多。
19 那沒有更變、不敬畏神的人,從太古常存的神必聽見而苦待他。
20 他背了約,伸手攻擊與他和好的人。
21 他的口如奶油光滑,他的心卻懷著爭戰;他的話比油柔和,其實是拔出來的刀。
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,他必撫養你;他永不叫義人動搖。
23 神啊,你必使惡人下入滅亡的坑;流人血、行詭詐的人必活不到半世,但我要倚靠你。

Q1: 請你仔細研讀詩篇55篇,思想自己如何象大衛那樣全然仰望神、依靠神,相信神是信實可靠的。


路加福音 22:1 - 46

1 除酵節,又名逾越節,近了。
2 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耶穌,是因他們懼怕百姓。
3 這時,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,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。
4 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,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。
5 他們歡喜,就約定給他銀子。
6 他應允了,就找機會,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。
7 除酵節,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。
8 耶穌打發彼得、約翰,說:「你們去為我們預備逾越節的筵席,好叫我們吃。」
9 他們問他說:「要我們在哪裡預備?」
10 耶穌說:「你們進了城,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,你們就跟著他,到他所進的房子裡去,
11 對那家的主人說,夫子說:『客房在哪裡?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。』
12 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,你們就在那裡預備。」
13 他們去了,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;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。
14 時候到了,耶穌坐席,使徒也和他同坐。
15 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。
16 我告訴你們,我不再吃這筵席,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。」
17 耶穌接過杯來,祝謝了,說:「你們拿這個,大家分著喝。
18 我告訴你們,從今以後,我不再喝這葡萄汁,直等神的國來到。」
19 又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掰開,遞給他們,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,你們也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」
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:「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,是為你們流出來的。
21 看哪!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。
22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,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!」
23 他們就彼此對問,是哪一個要做這事。
24 門徒起了爭論,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。
25 耶穌說:「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,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。
26 但你們不可這樣;你們裡頭為大的,倒要像年幼的;為首領的,倒要像服事人的。
27 是誰為大?是坐席的呢?是服事人的呢?不是坐席的大嗎?然而,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。
28 我在磨煉之中,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。
29 我將國賜給你們,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,
30 叫你們在我國裡,坐在我的席上吃喝,並且坐在寶座上,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。」
31 主又說:「西門!西門!撒但想要得著你們,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;
3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,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,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弟兄。」
33 彼得說:「主啊,我就是同你下監,同你受死,也是甘心!」
34 耶穌說:「彼得,我告訴你,今日雞還沒有叫,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。」
35 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,沒有錢囊,沒有口袋,沒有鞋,你們缺少什麼沒有?」他們說:「沒有。」
36 耶穌說:「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,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,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。
37 我告訴你們,經上寫著說:『他被列在罪犯之中。』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,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。」
38 他們說:「主啊,請看!這裡有兩把刀。」耶穌說:「夠了。」
39 耶穌出來,照常往橄欖山去,門徒也跟隨他。
40 到了那地方,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」
4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,跪下禱告,
42 說:「父啊!你若願意,就把這杯撤去;然而,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。」
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,加添他的力量。
44 耶穌極其傷痛,禱告更加懇切,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。
45 禱告完了,就起來,到門徒那裡,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,
46 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什麼睡覺呢?起來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!」

Q2: 從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我們學到了什麼?在我們生命和生活中,我們應當怎樣成就主的意思而不是我自己的意願?



神的「預定」和人的「責任」

經文: 「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,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! 」路加福音 22: 22



 耶穌是為著「死」降世為人的,33年後當他榮耀地走進了耶路撒冷,所有的一切都指向他的死。大祭司公會的人要害他,猶大要賣他,百姓要棄絕他、羅馬人要釘死他、希律王要殺掉他,魔鬼要吞吃他,天父要犧牲他;就像戲劇最後進入了高潮,即使猶大不賣主,耶穌基督也一樣會死,因為這是神的「預定」。



 那猶大的「責任」是什麼?聽了耶穌三年的道,直到逾越節最後的晚餐耶穌還想感動他照樣蹲下身子為他洗腳,還想勸說他千萬不要犯傻賣自己的主。嗚呼哀哉!只因魔鬼撒旦入了他的心,所以耶穌也只好為他嘆息說那人還是不生在世上倒好。耶穌在說什麼?耶穌在說,猶大啊!人子按著預定是必然要去世的,但你還想著要賣我那就有禍了。



 亞當是因為他知道「吃的日子就是死」,他還是吃了,結果他就死了;該隱是因為他曉得罪正伏門前在「戀慕」著他,仍然執迷不悟嫉恨至極,這地就成了對他的咒詛;以色列百姓被帶出埃及為奴之地,因為不信耶和華照樣能帶領他們進迦南,所以只能曠野漂流白骨散盡;以色列猶大因為悖逆淫亂不認耶和華是王,結果他們被擄就只能把列國的王尊稱為自己的王了。 原來神從來是按著我們所知道的來審判你我,這就是為什麼神視你該做的卻不去做就是罪;這就是為什麼神要用你自己使用的量器來量你;這就是為什麼天父在傳世之初給亞當一個自由的選擇是「吃不吃」,公元之後耶穌給了世人一個自由的選擇是「信不信」,末世之末聖靈給我們大家一個自由的選擇是「聽不聽」。



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「死」對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審判,不只是耶穌為之嘆息的那個門徒猶大;我們當然不會是各各他髑髏地三個十架中間的那一個,但我們一定是耶穌身旁左右兩個強盜中的某一個。



 主啊,你按著預定做完了該做的,剩下的就是我們的責任了;我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和蒙召的恩相稱;主啊,你在父的面前已經為我們祈禱、為我們流血,我們就不能再讓你為我們嘆息、為我們流淚。

—— 張志剛 牧師

Previous Post Next Post